電子零件掉落或錫裂一定是SMT製程問題迷思(12)?製造工廠中可能出現較大應力的製程

電子零件掉落或錫裂一定是SMT製程問題迷思(12)?製造工廠中可能出現較大應力的製程

製造工廠中可能出現較大應力的製程

不可避免的,在工廠的製程中拿取及操作電路板的機會非常多,所以也就有機會將「應力」加諸於電路板上。

(對於大陸那些盜文網站,複製貼上本站文章後,居然還改成自己公司的名字,感到無恥!文章內容部份防止複製編排可能造成您閱讀的不便,請見諒!)

下面,工作熊列出幾個製造工廠的組裝製程可能出現較大應力作用的地方與注意事項給大參考:







1.回焊時高溫造成板彎永久變形

回焊時高溫造成板彎永久變形

欲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回頭參考「增加零件對應力的抵抗能力」的說明。

建議延伸閱讀:板彎板翹發生的原因與防止的方法

2.針床治具測試時所產生的應力

電路板測試的針床治具(ICT、MDA、FVT)都是直接用探針扎在電路板上的測試點,針床治具如果設計不良,就容易造成探針對PCA施力不均,這樣就容易產生彎曲應力造成錫裂。

如果你注意觀察,一般的針床治具都會有金黃色的探針與白色的支撐棒,這些都會施加在電路板上給予一定的應力,一般ICT測試治具商在治具出廠前會使用strain-stress-gage量測其應力,但絕大部分的MDA或FVT治具並不會做這個應力量測,因為量測是需要費用的,羊毛出在羊身上。

3.切割成單板(de-panel)時所產生的應力

電路板組裝(PCB Assembly)時為了提高生產效率,一般都是採用拼板切割成單板(de-panel)時所產生的應力

相關延伸閱讀:
電路板去板邊─郵票孔設計
電路板去板邊—V-Cut 分板機

4.整機組裝時的應力,尤其是鎖螺絲作業

整機組裝時的應力尤其是鎖螺絲作業

工作熊目前已經開始要求自己家的新產品在進入量產前都必須使用應變計(strain-stress gage)來測試鎖付螺絲的各種順序以決定一個「最佳的鎖螺絲順序」。

當然,如果在嘗試過所有的鎖螺絲順序後還是超出了應力要求,還是可以設計一個應力平衡的鎖螺絲治具來解決應力問題的。方法也很簡單,既然應力是因為電路板鎖第一顆螺絲可能出現干涉而翹曲,那就用治具一次性預先把需要鎖螺絲的地方通通壓到定位後再上鎖螺絲就可以了,只是這樣就多浪費了上、下 治具的工時。 另外,這個預壓螺絲治具也要量一下應力。


「電子零件掉落或錫裂一定是SMT製程問題迷思」系列文章列表:


延伸閱讀:
滾筒測試(tumble test)的方法與失效解決對策
如何判斷BGA掉件是SMT工廠製程或是設計問題?
電路板零件掉落,該如何著手分析、判斷並釐清問題點

訪客留言內容(Comments)

熊大你好,最近公司在生产单纯LED光源板产品:
材质是1060铝基板,尺寸是250mm*250mm,厚度是1.0MM
贴装的LED是SEOUL 3528,锡膏是ALPHA OM340 SAC305
在过回流焊后发现板翘向上弯曲变形,已经尝试过修改回流焊曲线到锡膏与LED的焊接温度下限,也试着在网带上过板,但还是没有改善。
请问还可以从哪几点入手改善,如果你有建议不妨告诉我,万分感谢!

SIQI,
你的板子太大太薄,reflow變形是一定的,一般只能從PCB板材選取下手,也可以試著使用載具過爐,文章中都有提到,只是一般人不願意花這個錢。

熊大,谢谢回复,目前已经制作夹具过炉了,效果很好,板子出来很平整,但装配到散热板上面会有一点点缝隙,这个面积的板子有9个螺丝孔,不知道是不是孔距太大了,还是很谢谢你的回复。


訪客留言注意事項:
1.首次留言須通過審核後內容才會出現在版面上,請不要重覆留言。
2.留言時請在相關主題文章下留言,與主題不相關的留言將會被視為垃圾留言,請善加利用【搜尋框】尋找相關文章,找不到主題時請在「水平選單」的「留言板」留言。
3. 留言前請先用【搜尋框】尋找相關文章,自己做一點功課後再留言。沒有前因後果的內容,工作熊不一定會瞭解你在說什麼,就更無法回答你的問題。
4. 工作熊並非某一方面的專家,所以回答的內容或許會有不正確的地方,服用前還請三思。如果您想詢問關於電路板方面的工程問題,前先參考這篇文章【詢問工程問題,請提供足夠的資訊以利有效回答】 把自己的問題想清楚了再來詢問,並且請提供足夠的資訊,這樣才能有效回答問題。
5. 工作熊每則留言都會看,但不會每則留言都回答,尤其是只有問候之類的內容。
6. 留言詢問時請注意您的態度,工作熊不是你的「細漢」,更沒有拿你的薪水,所以不接受吆喝工作熊的態度來回答你的問題。
7. 歡迎您訂閱本部落格的最新文章,當有新文章時會主動以電子郵件通知你。

您有話要說(Leave a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