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射出常見的缺陷及可能原因與對策

塑膠射出作業時,如果稍微處理不好就會有很多的缺陷(Defect)產生,這類問題既多樣又複雜,有時候調整了某一個參數解決了某個問題,可是卻又可能跑出其他的問題;有時候得同時調整多個參數才可能達到想要的結果,這時候實驗計畫(Experiment plan)就非常有用了,但可別誤會,本文不是要談實驗計畫這個主題,底下工作熊列出一些塑膠射出時常見的缺陷,及其可能的原因與可以採取的對策,當然啦!僅供參考握:

Flash (毛邊)

分模線 合模線(parting_line)

毛邊一般容易出現在有合模線、模具鑲塊、或是插銷的位置,比如說

可能原因及解決方法有:

Discoloration (異色)

Jetting (擠壓)

Black specks (黑點或是細長條污點)

Brittleness (脆化)

Silver streak(銀條紋)、Splay marks(噴射紋)

噴射紋的發生絕大部份是因為熔融塑膠經過澆口進入模腔時速度太快所導致,它通常發生在澆口過小、射出壓力過大的情況下,導致熔融塑膠以噴濺的方式進入模腔,就類似蓮噴頭沖水的道理一樣,當通孔越小、壓力越大時,噴射的速度就越快。少數原因是油污或水漬造成。

所以,其解決思路大概就是盡量讓熔融塑膠進入腔室時不要造成太大的噴射波紋,或是在波紋平復後才固化塑膠。

Sticking in Cavity site (母模黏模)

Sticking on Core site (公模黏模)

Sink mark (凹陷)

Voids(氣泡)

Burn Marks (焦痕)

Welding line (結合線、接合線、熔合線、熔結線)

Welding line (結合線、接合線、熔合線、熔結線) 

Warpage, Part distortion (成品變形、翹曲)


》回【塑膠射出】首頁

延伸閱讀:
塑膠的流變特性
塑膠射出成型的三要素
熱塑性塑膠受熱的歷程及行為
塑膠射出後成品發生縮水、凹陷的原因與解決方法

 
 
訪客留言內容(Comments)

感謝您的分享,祝您工作順心
對一個新手來說 這些東西全都是 過來者的經驗及累積。
謝謝!

也希望大家可以彼此分享經驗。

Hi how are you ?

I have some qestions about “double injectio color” problem , would I send the email to your email box , as I would like to show you some photo and to have your comments.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

我想請問一下,針對要調射出成型機參數(壓力、溫度、速度),對於一個新手機構RD要怎麼知道這些參數呢?
謝謝!

桃樂絲;
建議你先跟射出廠做好朋友,多多跟射出廠請教。
不會的東西,勤問為什麼,把原理先搞清楚。
溫度、壓力、速度更代表什麼?會造成什麼結果?

請問一下……一件物品是灰色的錐形圓柱物,在它的身體部位出現白色的環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有大約幾項?解決方法有哪些? 謝謝!

請問一下有沒有拉模(母模拉花)的原因與解答, 曾經出現過一個案例,外觀拔模3度,咬花為MT11005,按照常理應該不會有拉紋,塑膠肉厚也達1.0mm,產品深度也不深10mm,為何會有拉模? 真是苦惱啊~

大熊,
咬花應該是MT11050吧!
以你所描述的條件原則上不應該會有拉花發生,還是要看看設計上有沒有什麼可能引起拉花的問題。

您好,想請教一下在異色的改善作法中有一個「移到較小的射出幾台」請問這個做法的原理是什麼呢?

先感謝您的解惑囉~

您好,想請教一下我們目前遇到的狀況,我們的產品的塑膠件原本是用Nylon66+玻纖,強度…都沒問題, 但是客戶為了成本的問題,把材料改成ABS,結果就發現一些問題. 射出時沒問題(但縮水較嚴重,還在調整),射出後下完料就馬上跟金屬件組裝(可能當天或隔天就組裝),結果會在放置一短時間後ABS有裂痕,請問您的建議與看法?感恩

Alexyoyu;
因為你鎖提供的資料並不明確,所以僅能就個人經驗及瞭解來做回答:
1. 通常使用同一套模子來生產【Nylon66+玻纖】與純【ABS】,其收縮率一定是不一樣的,視產品的大小,越大的產品還會有橫向及縱向收縮率不同的差異。
2.一般塑膠會出現裂痕,大部分原因適應力產生,這個應力有可能是塑膠射出時的殘留應力或是外在額外給與的。因為你使用了不同的的塑膠所以會有不同的收縮率,如果金屬件使用超音波方式硬擠壓進入塑膠件,如果ABS的收縮率比 Nylon66來得大,尺寸就會變小,應力就會增加。

大大,關於縮水凹陷的問題,你有提到使用最快的射出速度,這是指什麼意思呢?有點想不太明白~射速愈快,凹陷不是會愈明顯嗎?是不是有什麼其他的特別含意。謝謝

林小刀;
這裡的「用最快的射速解決凹陷」的問題,是針對冷料的問題,有些模具沒有預溫,容易因為射速慢而造成射不飽料的問題。

請問局部亮痕成因是如何呢?找了許多網站都看不到資料。

安妮,
不清楚你的[亮痕]是什麼意思,建議可以到FB討論區詢問,也可以放照片。

請問:原料經過射嘴時.實際料溫會比設定值高..(比方設定260度.實際射出來的原料溫度是295~300度)是否有問題.造成作業者的困擾.

kenny,
這個是射出機的問題了,建議聯繫射出機廠商研究研究。

謝謝您

請問成型拉模痕如何造成?

邱玫珊,
你都已經說是「拉模」痕了,所以大多是「拉模」造成的問題啊!
會有拉模痕出現絕大部分原因是因為摩擦力過大,所以得從降低摩擦力下手,可以考慮的方法有拋光增加光滑度、增加脫模角度、使用脫模劑…應該還有其他方法,自己想吧!

請教您射出成品有量點(材質PC),該如何解決

請問一下
塑膠顆粒存放在戶外會不會導致
戶外的水氣影響塑膠顆粒
進而生產時產生不良品

曾俊翔,
建議你詢問塑膠力供應商以得到最正確的答案。
個人了解大部分的工程塑膠對水氣有一定的要求。另外,紫外光對塑膠粒也有一定的裂解影響。

請教

熱膠道模具生產過程產生拉絲,逐步降溫後又產生冷料?
(無閥澆口)

Nick,
一般認為溫度太高容易產生拉絲的現象,降溫後發生冷料,可以升高模具溫度、注射速度、加大澆口、增加澆口數量…等來改善。

工作熊您好:
想請教PP材質造成缺料原因與環境溫度有相對關係嗎?

Susan,
Sorry!這個不清楚。

請問成品是四方型平面 邊框較厚一點 中間注射單點(灌大點)原料pp 成型出模後 越冷越變型
呈波浪狀 這要如何改善 ?

蜜蜂,
Sorry!你的問題描述個人無法回答。

工作雄您好:
請問我在做模擬分析時,改變澆口的數量,但分析出來壓力沒什麼太大的變化,請問是什麼原因呢?

apple,
我沒有那麼神,所以沒有辦法回答你這樣的問題。
建議你先確認是否為軟體問題?試著只剩下一個澆口看會不會有變化?

感謝工作熊的回應,謝謝

想請問工作熊大大:
關於結合線的部分除了確保排氣、結合溫度以外,其他因素例如:
結合角度或速度、以及分子配向性等,是否在特定條件下可以改善結合線?

FOR Susan:
缺料的原因非常多種,基本會先考慮是否肉厚過薄或原料流至該處時溫度已經過低(可能離澆口太遠),可直接提高射壓、射速看看是否有改善,若沒有可能是該處排氣狀況不佳,而缺料的部分就是殘留的空氣

FOR Apple:
你說的壓力是指射出時的最大模內壓嗎?
最大模內壓跟澆口數量並沒有直接關係,而是根據你使用的射壓射速以及給予模穴的飽和度,澆口數量只是調整產品成型的”最低所需射壓射速”的手段之一,想要降低該壓力還是要從其他射出參數進行調整

BB,
你應該先瞭解你的結合線是怎麼形成的,如果是無法逃逸的空氣,只透過射出機參數調整是很難完全消除的。
建議你可以看一下這篇文章【塑膠設計基礎觀念-熔合線/結合線(welding line)

PP射出完成後,進膠點附近會有表面剝離的現象,請問是什麼問題?
熱流道,閥式單點進膠

Meka,
Sorry! 沒有這方面的資訊。你看到不要諮詢熱澆道廠商看看!


訪客留言注意事項:
1.首次留言通過審核後內容才會出現在版面上,請不要重覆留言。
2.留言時請在相關主題文章下留言,與主題不相關的留言將會被視為垃圾留言,請善加利用【搜尋框】尋找相關文章,找不到主題時請在「水平選單」的「留言板」留言。
3. 留言前請先用【搜尋框】尋找相關文章,自己做一點功課後再留言。沒有前因後果的內容,工作熊不一定會瞭解你在說什麼,就更無法回答你的問題。
4. 工作熊並非某一方面的專家,所以回答的內容或許會有不正確的地方,服用前還請三思。如果您想詢問關於電路板方面的工程問題,前先參考這篇文章【詢問工程問題,請提供足夠的資訊以利有效回答】 把自己的問題想清楚了再來詢問,並且請提供足夠的資訊,這樣才能有效回答問題。
5. 工作熊每則留言都會看,但不會每則留言都回答,尤其是只有問候之類的內容。
6. 留言詢問時請注意您的態度,工作熊不是你的「細漢」,更沒有拿你的薪水,所以不接受吆喝工作熊的態度來回答你的問題。  
7. 自2021年7月起Google將停止最新文章電子郵件通知,如果你想隨時接收部落格的最新文章可以參考這裡

您有話要說(Leave a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