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射出

塑膠零件(Plastic parts)已經是現代電子產品組裝的一項必要的配件了,塑膠部件品質的好壞除了取決於塑膠粒(Resin)本身的品質及生產射出時的製程控管(process control)外,射出模具的設計及射出機台的頓數選用也是非常重要的。

工作熊這裡整理了一些與塑膠相關的技術文章給大家參考,有關於塑膠射出的介紹、塑膠特性、與螺絲相關的議題,還有一些關於塑膠品質問題的探討。


塑膠射出介紹:

認識塑膠的特性(基礎理化):

塑膠熔融指數(MFI)與二次料(re-grinding)的關係:

螺絲與塑膠的關係:

塑膠超音波熔接/焊接相關:

塑膠設計相關:

塑膠外觀相關:

其他塑膠品質問題:

塑膠其他相關問題:


訪客留言內容(Comments)

Hi 工作狂人,

因為工作上有用到塑膠射出(TPU),我們是需要將網布放入模具內,並由不同的射出孔將TPU填滿模具並將網布與TPU合成一塊parts,但時常發現有所謂的匯交線,這匯交線造成網布被擠壓而容易斷裂,想請問這有什麼建議方法可以解決嗎? 另外我想了解匯交線的成形原因一般有哪幾種,又是什麼原理呢?
整體的形狀為子彈頭型
感謝你的解答!

Oscar;
Sorry!不熟TPU的技術。
你的匯交線應該就是所謂的融合線(welding line),這個可以用軟體去模擬。解決方法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www.researchmfg.com/2010/07/plastic-injection-defect-cause-action/,不過應該沒有辦法解決你的問題。建議你要先了解何謂匯交線,如何形成,這樣才能有對策。

工作熊大大你好!

我從事貿易工作,主要是代理日本產品。

最近我們配合的日本原廠,
向我們推薦了樹脂溶解清洗劑的產品(可以溶解或軟化PU,PC,PVC,Silicone,PMMA)。
原廠告知,這款材料可以洗射出成形機料管及螺桿中塞住的樹脂。
一般射出成形機料管及螺桿的清潔,我有聽說會用其他較硬的樹脂去通螺桿,
不過一來是不見得可以清的乾淨,或者長久下來會對螺桿有損傷。
不知道你是否有聽說過這類的問題?

這溶解清洗劑,除射出成形機可使用外,
也一型號是用於Silicone,
可以溶解PCB板silicone保護膜(這製程是叫做conformal coating嗎?)。
也可以溶解LED的silicone封裝膠。

有興趣的話,我寄檔案給你看看。

謝謝!

Hosinoame

版主大大
如以LDPE做包裝袋依客戶回復說會有透氣性的問題,包裝袋是內裝含30%酒精的固體,是不是揮發酒精氣體會透過LDPE袋,因會如果包裝後再置3-4星期袋子就會變軟軟的,這是不是高分子溶脹的作用呢?如果把材質改為MDPE或HDPE會不會改善?

謝謝你的指教

kakashi;
Sorry!對LDPE這一塊不太熟,所以沒有辦法給你任何意見。

工作熊大大你好,拜读了你的塑胶射出文章。
目前想多学习一下埋入射出(Mold-in)的文章,你的博客里有螺丝的埋入射出,可以分享一些金属件,强化玻璃一类的埋入射出资料吗?

工作熊今天搜尋摩相關知識的時候碰巧連上你的部落閣
關於塑膠射出的文章有大概看過了,認識了一些基本原理
我目前在中部一家模具廠當管制,雖然屬於生管的工作
本身資管出身的我,對模具及塑膠射出成型方面一點概念都沒有
在工作方面還是得對模具設計、製造加工、成型方面要有些觀念
想請問熊大是否有建議哪些相關的專業書籍可以研讀的呢?

James lai;
這個可能要請你自己去書局找看看,找到自己適合看得懂的書就對了。

先感謝工作熊寫了這麼多的塑膠射出相關文章

想請問在射珠光色產品的時候,結合線的地方都特別的明顯,即是使提高了模溫及相關的參數,依然無法明顯的改善,請問有其他的方法嗎?
還是珠光粉就是會有這種排列的情形?

Victor;
結合線是一定會存在的,只能說如何讓它變得輕微,而且越是亮面及淺色的塑膠,結合線就會越明顯,改變注澆口的位置可以改變結合線的位置,如果這樣也不行,那我也愛莫能助了。

版主您好:
我目前從事塑膠射出代工,在偶然的機會下瀏覽到內容如此豐富的部落格,
實在是獲益良多!
在此冒昧地提出一個有關於射出成形的問題:
就塑膠射出代工而言,當廠商交以新開發的模具來做測試,
代工廠針對新的樣品向廠商進行報價時,應考量哪些成本因素?
例如:成品質量為60克,射出機台為台中精機VE-120(鎖模力為140t),射出時間為60秒,使用原料為奇美ABS(一般級PA-757)
惠請賜教,謝謝!

Shiller;
您太看得起工作熊了,這個格子基本上以工程為主,報價方面真的難以著墨。
代工的報價除了成本問題外,還得考慮長久的訂單可能性,或全部可能的商業模式,試產的次數,模具的複雜度,後續可能的報廢及良率都是可慮的重點,這樣要身在其中才之其奧妙,不是我可以衡量的。

請問有沒有關於塑膠成型品落球測試的判定資料或是其他相關規範
謝謝

Eric;
Sorry! 沒有。

版主您好:
因為有看到您有一篇是有關添加過多色母造成斷裂的發表,工作上有發生POM,添加不同廠商色母粒,造成破壞拉力不穩定的問題。
目前是三菱 POM (F20-03) 添加台灣寶里黑色母粒,
因為台灣寶里所生產的POM跟三菱的POM,兩者材料鍊似乎有差異,所以色母粒的BASS是否也不一樣,兩者交互使用下是否造成溶融異常,導致功能有問題。
所以想詢問一下,此看法是否正確。

大衛,
這個可能得請你詢問台灣寶里所生產的POM跟三菱比較有機會得到正確的答案。
也可以找一下工研院之類看能不能分析出其連結。
因為工作熊不是這方便的專家,所以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文章中之所以質疑添加色母後會降解,是因為塑膠會至少重新熔融一次,重新混煉後會有其他雜質被混合進來,而且色母中一定會添加某些化學藥劑,才能起到染色的作用,這些都會影響到染色後的塑膠粒品質。再者重新混煉時的製程管控是否恰當都會有關係。

您好狂人
請問塑膠件外觀印刷的檢驗項目是否有含耐酒精擦拭?
耐酒精是印刷的一般標準嗎?
謝謝

wolf;
外觀檢驗與耐磨嚴格來說是不一樣的規格。所以你提到的酒精應該是屬於耐磨測試標準。
其實現在的耐磨幾乎都使用RCA來代替了。酒精測試應該是為了避免印刷免於化學溶劑擦掉,除了酒精外,還會拿各種市面上常見的清潔劑做測試,比如去漬油、漂白水等,至於有無工業標準,個人沒有特別研究。

版主您好
想請教pa66+30cf防火料手工浸錫時沾錫是何種問題及如何處理

程文俊,
有FG的東西本來就不應該與錫接觸,粗糙的表面容易有錫喳殘留。

工作熊大,
請問您一個問題,
我有一批pp 包 銅管的端子,
其銅管直徑8mm PP肉厚為1.7mm,
經過134度C高溫消毒後卻裂開一直線(非合模線裂)
想請問熊大發生的主因會是銅管與PP熱膨脹係數差異過大的問題嗎?
假若此產品非得經過高溫消毒,設計上或加工上要做甚麼處理嗎?
如果需要圖片我可以傳給您。
感謝~

Jasper,
理論上PP的CTE比銅要大上許多倍,基本上應該還是PP本身的殘留應力以及PP本身的CTE太大,應力無從宣洩所造成可能性比較大,可以試看看PP的表面留一些結構可以容許PP膨脹後容許體積變大的餘裕。
不過以上只是個人經驗,不代表一定就正確。

版主您好!

請問PC射出並經電鍍後,射出件外觀皆OK,但裝上車燈高溫實測時,過2~3小時,在靠近高溫處的表面出現類似起泡、剝裂的現象,刮開電鍍表面後,發現下面PC出現碎裂痕(像是強化玻璃被擊碎、小塊小塊的,但還黏在一起),是否內應力的關係?若不是,請問應該如何改善?

感謝您!

David,
首先你的問題超出我的能力,建議你找實驗室分析問題。
塑膠龜裂有兩個可能,一是應力,有分外應力及內應力,二是化學變化。
所以你必須確認噴塗與PC是否會產生化學變化,注意其溶劑的成份。
應力痕通常是從一個最脆弱的地方產生,然後類似晶枝一樣蔓延開來。

你好,

想問一下Silicone 硅膠在射出成形及存放好後會隨時間而愈變愈硬嗎?

謝謝

Isabella,
Silicone不是用射出成型的,Silicone使用壓鑄成型,Silicone成型後必須要再經硫化才會固定,之後的Silicone基本上就不會再有硬度及尺寸的改變。

你好,

我有一個正方塑膠盒產品,分成上蓋和下蓋的,在注塑後會包紙再組裝。它是用一級白色再生HIPS來做塑膠料,下蓋的尺寸是90mm x 90mm x24mm,厚度是1.75mm,Cycle time 22s (包括Cooling time 10s),它在屋內存放數天後有兩側變形(向內彎曲)的問題,已經嘗試過增加厚度,但仍有變形問題,請問應如何解決?

謝謝

Isabella,
強度不足,需要加補強肋做支撐。

您好工作熊(^_-);
想請問您,壓克力塑粒有保存期限嗎?
或是存放過久,有所謂(死性)的問題。
謝謝您Y(^_^)Y

開喜童子,
所有的塑膠料都有保存期限的問題,不能說死性,而是會有裂化的問題。
詳細的保存問題建議詢問塑膠粒供應商以得到最好的答案。

收到您的回覆,甚是感謝。
祝您
事事順心Y(^_^)Y

你好!
想請問射出機驗證要如何做測試?如何針對溫度.壓力.速度.時間.計量的參數做確認?

Wan,
Sorry!還真沒有驗收射出機的經驗。


訪客留言注意事項:
1.首次留言須通過審核後內容才會出現在版面上,請不要重覆留言。
2.留言時請在相關主題文章下留言,與主題不相關的留言將會被視為垃圾留言,請善加利用【搜尋框】尋找相關文章,找不到主題時請在「水平選單」的「留言板」留言。
3. 留言前請先用【搜尋框】尋找相關文章,自己做一點功課後再留言。沒有前因後果的內容,工作熊不一定會瞭解你在說什麼,就更無法回答你的問題。
4. 工作熊並非某一方面的專家,所以回答的內容或許會有不正確的地方,服用前還請三思。如果您想詢問關於電路板方面的工程問題,前先參考這篇文章【詢問工程問題,請提供足夠的資訊以利有效回答】 把自己的問題想清楚了再來詢問,並且請提供足夠的資訊,這樣才能有效回答問題。
5. 工作熊每則留言都會看,但不會每則留言都回答,尤其是只有問候之類的內容。
6. 歡迎您訂閱本部落格的最新文章,當有新文章時會主動以電子郵件通知你。

您有話要說(Leave a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