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Bar單面焊墊軟板短路改善

HotBar焊壓後產生錫珠短路

說真的,工作熊個人不太喜歡使用HotBar製程,因為其製程條件要求很多,且不容易控制,可是偏偏有許多的設計工程師喜歡用,因為跟其他材料比較起來相對便宜,比如說價錢大概只要軟硬複合板 (rigid-flex board)的0.5~0.75倍,但這些人根本就不管HotBar製程的良率及信賴度是否符合成本,反正只要設計的總材料費低於當初的預算就可以了,產品量產後大概就沒有他們的事了。

只是抱怨歸抱怨啊,該作的事還是得作,這次又來擦屁股了,希望這次可以擦得掉。







一般常見的HotBar焊錫不良現象有二:

HotBar不良現象(一),焊壓不牢,開路(Open)

這個問題與熱壓頭的溫度設定比較相關,可以參考【如何正確設定HotBar機台的溫度曲線】詳細的HotBar熱壓頭溫度曲線設定

HotBar不良現象(二),溢錫短路(Short)

這個問題與錫膏量的印刷比較相關。HotBar焊壓後溢錫不良

這次工作熊碰到的問題就是HotBar「溢錫短路」的問題,不過這次的問題比較棘手,因為焊接的軟板只允許焊接的單面有焊墊的設計,另一面與HotBar熱壓頭接觸的地方則因為某些原故而不能開放焊盤或通孔。

在錫膏量的控制上只要錫膏稍多就會出現焊盤間錫珠出現以及焊墊間短路的問題;相對的如果錫膏稍少又會出現焊壓不牢的問題。傷腦筋啊!

HotBar熱壓頭焊接面積改善

其實對於這一類只允許單面焊墊的HotBar軟板,我們早就有過類似的製程經驗了,不過當初在選擇鋼板開孔大小的時候忘記要考慮HotBar熱壓頭(Thermodes)的寬度大小,所以依照以往的經驗開出來的鋼板開孔結果還是發生了溢錫短路的現象。

後來發現是HotBar上的焊墊比以往的要來得短,只有2.5mm,而熱壓頭的寬度又有點太寬,足足有2.0mm的寬度,所以只剩下0.5mm(2.5-2.0)的長度可以容納被熱壓頭(thermodes)擠壓出來的多餘錫膏,以至於造成焊錫無處宣洩的窘境,最後發生溢錫短路。

後來把熱壓頭的寬度往下減到1.5mm,不良現象終於獲得了控制。


延伸閱讀:
HotBar焊接短路問題解決
如何量測及設定HotBar的溫度
迴流焊的溫度曲線 Reflow Profile
HotBar的溫度曲線(temperature profile)


訪客留言內容(Comments)

工作熊你好:
我是一個SMT的工程師,我司近來陸陸續續都有一些HoBar軟板的產品在試做,對我們來說這算是新的製程領域,所以一直都有兩個大問題無法突破。
1.軟板放置在載具的前加工工時太長,不知道一般業界如何解決?
2.爐後的焊接處時常發生外觀無法發現的錫裂現象,不知道除了增加錫膏量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原因及解決方法?

望請賜教

龍嚼散,
1. 如果量大的時候,建議可以做軟板的印刷定位治具。
2. 應該不是錫裂的問題?而是軟板斷裂的問題,這個應該不好解,盡量將低應力對其影響,或是分散應力,也可以加強承受應力的能力。如果是錫量太少,應該不難解吧!


訪客留言注意事項:
1.首次留言須通過審核後內容才會出現在版面上,請不要重覆留言。
2.留言時請在相關主題文章下留言,與主題不相關的留言將會被視為垃圾留言,請善加利用【搜尋框】尋找相關文章,找不到主題時請在「水平選單」的「留言板」留言。
3. 留言前請先用【搜尋框】尋找相關文章,自己做一點功課後再留言。沒有前因後果的內容,工作熊不一定會瞭解你在說什麼,就更無法回答你的問題。
4. 工作熊並非某一方面的專家,所以回答的內容或許會有不正確的地方,服用前還請三思。如果您想詢問關於電路板方面的工程問題,前先參考這篇文章【詢問工程問題,請提供足夠的資訊以利有效回答】 把自己的問題想清楚了再來詢問,並且請提供足夠的資訊,這樣才能有效回答問題。
5. 工作熊每則留言都會看,但不會每則留言都回答,尤其是只有問候之類的內容。
6. 留言詢問時請注意您的態度,工作熊不是你的「細漢」,更沒有拿你的薪水,所以不接受吆喝工作熊的態度來回答你的問題。
7. 歡迎您訂閱本部落格的最新文章,當有新文章時會主動以電子郵件通知你。

您有話要說(Leave a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