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設計基礎觀念-脫模角度(Draft Angle)

Draft angle(脫模角度)塑膠射出的時候,為了讓塑膠成形品可以容易的從模具中取出來,通常必須給予若干的脫模角度(Draft Angle)來減少成形品從模具中取出時的摩擦力。也因為脫模角度在塑膠的成型品上是一定要的,所以在模具設計階段就應該針對脫模角度來加以考慮,而且脫模角度的度數選擇及脫膜角的基準點,都會直接影響到成形品的相關尺寸,所以就更加需要針對個別的脫模角度逐項的加以檢討。

個人認為,在塑膠設計之初,最好就要把脫模角度給設計進去,這樣比較能夠避免機構工程師與模具廠之間發生溝通不良,甚至造成產品尺寸偏差的問題。不過就我的瞭解,大部分的塑膠件設計工程師,都不太喜歡在他們的3D模型加上脫模角度,因為加了脫模角度後的CAD將會變得很難修改,如果日後還有設計變更時,將更不易下手,很多的工程師都會轉而要求模具廠商自己修改添加脫模角度,這樣雖然省了麻煩,卻容易發生脫模角度擺錯方向或基準點不對…等問題,造成生產出來的成型品有組裝上的問題。







另外,塑膠的成品在設計的時候,如果不是很重要的尺寸,脫模角度最好可以盡量放大一點,這樣可以讓成型品順利脫模,將來在射出成型時,才不至於出現黏模或脫模不順…等問題,而且較大的脫模角也可以增加模具的壽命。

Draft angle(脫模角度)

所謂脫模角度的大小,一般來說是以其斜度(傾斜角度)或是錐拔(TAPER;左右對稱時)來表示的。一般情形下的脫模角度大致可以分類如下:


》回 塑膠射出 首頁

延神閱讀:
組裝工廠設置IQC的目的
製造業人力除了西移,還有何出路?
製造工廠的MRB會議及塑膠件品質判斷


訪客留言內容(Comments)

內容很好
水平畫法的 Draft Angle已經大於超過 90 degree, 可能容易有所誤解; 角度部分的畫法應該是以垂直的來畫; 這樣和斜角部分才會確實符合內容所說的脫模角度, thanks.

Jimmy;
是啊!再仔細看一下,的確有可能看不懂,我加了一條線在2D的剖面圖上,這樣應該可以比較清楚螺絲孔的樣子了。

您好:
我一位初學者,想請問各位前輩,產品設計要如何去規範模具設計人員脫模角度?
連接器總長是30,與母塑膠搭配長度是25
請問若以產品設計角度來講,不影響外觀尺寸、不影響功能的形狀下
有沒有限定拔膜起始定應如何設定比較合理

Evie;
塑膠模具脫模角度最主要影響的是部件的高度,也就是與深度有關,與寬度的影響似乎不大,有些高度比較小的模具或是塑膠材料較沒有黏膜影響的產品可以要求不要加拔模角,
拔模角度會不會影響功能,要就個別產品的使用而定,如果是板對板的連接器,要求可能比較高,拔模角不可以太大,而且還得公母頭互相配合,建議你可以先參考前人的設計。

謝謝~~前輩!

請教熊大 如果我想作一個圓柱型塑膠孔 用脫模的會因為拔模角而呈現錐狀 但該孔想要跟規格品管材達緊配 那這樣是不是採用滑塊會較好?

Wen,
如果不想要脫模角度,使用滑塊只是方法之一,個人建議你與模具廠一起研究對策比較好,
視產品的大小,不一定所有位置都一定需要設置脫模角,比如說短淺的位置只要表面粗糙度夠好,就不一定需要脫模角。
也可以考慮事後加工的方式去除多餘的脫模角,比如說CNC。
當然這些都得是你的產品而定,所以還是建議找你的模具廠一起討論你的需求,其對方提供你一些可能的對策與方法會比較實在。

多謝熊大細心回覆 小弟受益良多


訪客留言注意事項:
1.首次留言須通過審核後內容才會出現在版面上,請不要重覆留言。
2.留言時請在相關主題文章下留言,與主題不相關的留言將會被視為垃圾留言,請善加利用【搜尋框】尋找相關文章,找不到主題時請在「水平選單」的「留言板」留言。
3. 留言前請先用【搜尋框】尋找相關文章,自己做一點功課後再留言。沒有前因後果的內容,工作熊不一定會瞭解你在說什麼,就更無法回答你的問題。
4. 工作熊並非某一方面的專家,所以回答的內容或許會有不正確的地方,服用前還請三思。如果您想詢問關於電路板方面的工程問題,前先參考這篇文章【詢問工程問題,請提供足夠的資訊以利有效回答】 把自己的問題想清楚了再來詢問,並且請提供足夠的資訊,這樣才能有效回答問題。
5. 工作熊每則留言都會看,但不會每則留言都回答,尤其是只有問候之類的內容。
6. 留言詢問時請注意您的態度,工作熊不是你的「細漢」,更沒有拿你的薪水,所以不接受吆喝工作熊的態度來回答你的問題。
7. 歡迎您訂閱本部落格的最新文章,當有新文章時會主動以電子郵件通知你。

您有話要說(Leave a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